PVC管徑、種類與介紹

PVC 介紹:

PVC管係指硬質的聚氯乙烯管,重量輕、耐腐蝕性強、絕緣性好,因此常被用來作為導線絕緣保護用,但其受熱易變形,使用時須避免下列場所:

  1. 有危險物質存在的場所。
  2. 作為燈具及其他設備的支持物。
  3. 易受其它機械碰損之處。
  4. 周圍溫度超出PVC管所能承受溫度之場所。
  5. 導線絕緣物之耐溫高於導線管。

PVC 管徑:

http://www.mobile01.com/userinfo.php?id=2804062

公稱直徑 (即大約的內直徑):

在工程設計中用DN多少表示 (單位mm)
4分 = DN15即內直徑15mm左右,外直徑加上管厚大約20mm左右,其余類推,6分 = DN20;1吋 = DN25。

4分管 = DN15 (公稱直徑為15) = 4/8英寸 = 1/2英寸
6分管 = DN20 (公稱直徑為20) = 6/8英寸 = 3/4英寸
8分管 = DN25 (公稱直徑為25) = 8/8英寸 = 1英寸,常用稱1寸管,不會說是8分管;
因此:稱幾分管是指英寸說法,公稱直徑既不是外徑,也不是內徑,是與標准配件相配套的尺寸。

PVC管的種類通常有二種分類,一是以管厚度分,二是以管用途分類。
以管厚度分類,可分為:

  • A管:通常是使用在室內配電管。(現在都用E管或S管代替)
  • B管:管壁較A管厚,適用於有壓力的給水管。(現在都用O管或W管代替)
  • S管:S是以英文字的第一各字母做表示,管壁最薄,通常使用在雨水管、透氣管或是使用在不受壓力之處的配管,和洗手枱下蓄水防臭的S管不同。

以用途來分類,可分為:

  • D管:排水用管。
  • E管:導線用管。(以前都採用英制:英吋1 ” =>1 Inches,後來規定用公制稱28)
  • O管:工業及一般用管。(以前都採用英制:英吋1 “=>1 Inches,後來規定用公制稱25)
  • W管:自來水用管。

PVC管的特性:

  1. 質輕,搬運裝卸便利:PVC管材質輕,對於搬運、裝卸、施工便利,可節省人工。
  2. 施工簡易:PVC管之接合施工迅速容易,故施工工程費用低廉。
  3. 耐化學藥品性優良:PVC管具有優異的耐酸、耐鹼、耐腐蝕性,適合化學工業之用。
  4. 流體阻力小:PVC管之壁面光滑,對流體之阻力小,其粗糙係數僅0.009較其他管材低,在相同之流量下,可以縮小管徑。
  5. 機械強度大:PVC管具有良好的耐壓性能、抗衝擊性能和抗拉伸強度性能,適用於各種條件之配管工程。
  6. 電氣絕緣性佳:PVC管富有優越的電氣絕綠性,適用於電線、電纜之導管,與建築上之電線配管。
  7. 不影響水質:PVC管由溶解試驗證實不影響水質,為目前自來水配管之最佳管材。

資料來源:
http://media.nihs.tp.edu.tw/uploadfiles/100001284/9703PVC%E7%AE%A1%E9%85%8D%E7%B7%9A.pdf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